close
最近在讀《我,作詞家─陳樂融與14位詞人創意叛逆》這本書,
對於流行音樂我一直有一些想法,
也覺得雖然是流行音樂,
但不應該以靡靡之音為侷限,
音樂的巨大力量無所不在,
而能夠被大眾聽見、喜愛的流行歌曲,
更是具有一種力量,
所在歌詞的內容、曲調的安排上,
應該更具有深度與態度,
甚至還可以藉以「偷渡」某些邊緣性的議題─
如周杰倫偷渡了家暴議題、
陳鎮川偷渡了同志議題、
張惠妹偷渡了原住民身分等等。


 
那天在看阿密特的演唱會DVD,
居然才第一次發現〈彩虹〉這首歌的巧妙之處!
(而且其實不是我發現的哈哈~是閃光發現的~)


 
〈彩虹〉這首歌的歌詞是川哥寫的,
老實說我本來沒有太在意這首歌的歌詞,
因為主角是男同志啊~那把女同志放哪去了咧XD
不過那天看DVD時因為有字幕,
才發現川哥用了巧妙的置換,
細膩寫出了情緒上的差異。



其中bridge的歌詞是這樣的:
看我丟掉他的西裝  比我先紅了眼眶  笑我傻  陪我慌
當我找到幸福去向  幫我快樂的化妝  陪我傻  笑我慌



這首歌我聽了這麼多次,
我居然沒有發現這巧妙的安排?
失戀時笑我傻、陪我慌,
幸福時陪我傻、笑我慌,
這不是正是好姊妹會做的事情嗎?
歌詞可以傳遞的情緒就是可以到這麼細微的程度,
一字之差的替換,
真是精采!



回到我一開始所說的,
流行音樂的歌詞就一定要淺白到沒有深度嗎?
我認為當然不是!
歌詞千變萬化,
有接近文學創作的藝術如青峰的許多歌詞,
或是像方文山這樣融合中國詩詞意境卻創新的手法,
川哥這種則是以生活化、淺顯易懂的字句來堆砌出場景跟情緒,
(另一首我相當欣賞的作品是〈相愛後動物感傷〉~)
這些都是流行音樂的各種樣貌,
不過我還是希望有一天,
台灣的流行音樂能夠出現偷渡更重大社會議題的歌曲,
怎麼做呢?
我還不知道,
不過這是可以期待的,
不是嗎?
就像鮑伯狄倫、披頭四、U2....
這些世世代代以搖滾傳承反叛態度的歌手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子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