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看了原舞者的演出,
其實老早就對原舞者有很濃的興趣,
但卻一直沒有真正去看過他們的演出?!
這真是一件奇妙事情...
來唸書之後,
發現我有一個同學是舞團的成員,
我其實超興奮的!
不過之前因為打工的關係,
一直沒有機會跟大家去觀賞演出...
終於,在昨天,
我總算是跟大家一起去看了,
很開心。


昨天的劇碼是「大海嘯」,
取材的背景是太巴塱部落的神話故事。
我想原舞者一向吸引我的就是,
他們不是關在工作室裡自己想像編排劇碼,
原舞者在每一齣劇碼的背後,
其實都是豐厚的田野工作所累積的,
雖然將田野的故事、傳統、文化搬到舞台上仍不免有所失味,
但至少田野的過程,
可以讓樂舞、祭儀這些寶貴的文化資產,
得以更完整的保存,
我認為這點是很不容易的。


回到昨天的劇碼,
除了取材自太巴塱的神話外,
它更結合了環境、災害議題,
穿插一幕現代場的故事,
在這一幕中,
我聽見一句打到我心裡的話,
阿媽對小孩說:「天上的伊娜會照顧我們啊!」


在面對災難時,
總有人說原住民的態度不夠積極,
為什麼不遷到平地就好、為什麼要住在那麼危險的地方?
但那土那地,
是他們(也許我從現在開始得讓自己習慣「我們」這個主詞)的根、他們的生活啊!
而且在原住民的傳統文化中,
自然跟人從來不是對立或不平等利用的,
而是一種合諧共存的關係,
所以阿媽會說「天上的伊娜會照顧我們」,
所以有很多古謠的主角是大自然,
一草一木一花一水一海,
都是生命的起源。


昨天有一首歌,
也讓我印象深刻:

〈頌水歌〉

還在伊娜懷我時
渾融水光為一體
水  滋我  潤我
水  淨我  亮我
水  長我  成我
水  生命的源泉與喜悅


這歌詞,真的很打動我,
不是情情愛愛,
只是對「水」的頌揚與感念,
這是一種對待自然的態度與價值觀,
我一直在想有沒有哪首國語歌是類似這樣的,
卻怎麼也想不出來,
可能現代人真的長久來忘記要對自然表達敬意與感謝了吧。


有很多想法一時表達不清,
討厭自己這麼語拙,
不過接下來的生命,
我會盡力表達自己、留下最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子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