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途抱怨認養人、認養人抱怨中途的文章,
已經成了批踢踢貓板的月經文了,
每次看到這些文章,
心裡都很有感觸啊...
明明大家都是出自於善意,
可是常常都會有不好的經驗與收場,
想想自己的認養、送養經驗,
有感而發寫了一些東西...

 

我們自己的6+1貓(1個是天使了)都是認養來的,
也陸續中途7隻貓了,
對於認養者跟中途的心情,
我想自己多少都能體會,
也因此常常覺得掙扎、兩難。

 

先講認養吧。
老實說我覺得我們相當幸運,
7次成功認養過程,
都沒有被刁難的經驗,
唯一一次比較不舒服的經驗是在一個公開的認養會上,
哪個單位辦的我其實忘了,
但我印象很深刻,
那是我們剛送走天使貓不久,
所以想增加一個新成員,
還想說在認養會上應該會比較容易,
也看上一個白帥帥的男生,
工作人員盤查(真的是當時的感覺)後告訴我們,
他們優先想給另一對新手夫妻養。

 

我們覺得應該是因為當時我們住在大套房,
又不是「夫妻」,
所以才會被打槍吧,
即使當初我們已經養兩貓了。
後來我們就轉向收容所,
帶回KIMO這個可愛的小傢伙。
說真的,
收容所認養完全沒有任何評估,
也不會有什麼後續的要求,
唯一的要求就是要登記晶片,
所以再次的大聲呼籲,
如果有人不想要有後續麻煩事的人,
收容所絕對是最好的選擇!
當然,
這個好處有時候有會變成壞處,
因為它無法過濾那些認養貓後卻無法好好照顧的人。

 

後來我們自己開始做中途,
就很能明白中途那種提心吊膽的感覺,
尤其現在虐待或疏忽的事情時有所聞,
常常會很害怕自己沒辦法幫這些小孩找到好家庭。
一開始我們也沒在簽什麼同意書,
是後來在板上看到越來越多不愉快的認養經驗,
才讓我覺得也許這是必要的、保障彼此的手續,
但我認為,
認養同意書並不是真的能免除一切的爭議,
最重要的還是彼此之間的信任。

 

中途自然有其考量,
可是當你決定自己是站在中途的位置,
就表示有一天你得完全放手,
這當然不是說中途不該追蹤送養出去的貓,
只是當中途在經過審慎評估、決定好認養人之後,
之後的追蹤應該是出自於關心,
而非監督認養人的所作所為是否符合自己對飼養一隻貓的想像與標準。

 

我們幾乎不干涉認養人與貓之後生活的狀況,
除非對方的一些作為明顯或確實有危害貓咪生命與健康的可能,
但就算真的面臨這種狀況,
中途跟認養之間也應該是在互相信任、互相尊重的前提下,
好好的針對事件去討論,
而不該一開始就有「對方是不好的認養人」的假設,
對方的作為也許是出自於對貓的不了解或者過去的生活習慣,
這時候中途應該是好好跟對方溝通,
而不是動不動就威脅要把貓帶回來。

 

也許有人會覺得我只是沒有碰過所謂不好的認養人,
所以才有這種天真的想像也不一定,
但我還是覺得,
明明中途、認養雙方的出發點都是好的,
為什麼要因為不信任而讓這件事情有不好的收場?

 

另外再講到傳照片、報告近況這件事情,
中途真的需要給對方多一些空間,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隨時隨地在上網、能隨時回應,
而每個人對於所謂的隱私權也有不同的界定,
中途不能要求對方要配合所有的要求,
除非當初彼此講得/寫的很清楚。

 

於此同時,
認養人也必須在認養時搞清楚這件事情,
如果對方提出來的追蹤條件是你覺得有所猶豫甚至不能接受的,
那應該在認養時就提出來討論,
或者乾脆放棄與這個中途交手、轉向其他的認養機會,
而不是後來才覺得是中途太過頭,
讓彼此都不愉快。

 

我自己的中途經驗是會在送養後的兩周內比較密集的追蹤,
確認小貓在生活適應方面一切沒有大礙後,
接下來可能就是一個月、兩個月慢慢拉長追蹤的時間,
半年之後我就幾乎都不再追蹤了,
除非我跟認養人因貓結緣變成朋友。

 

我自己的想法是,
我不可能一輩子都緊握著每一隻貓不放手,
所以即便有捨不得或者擔心,
我都還是以相信對方會好好照顧小貓為前提,
讓彼此的關係自然發展或結束,
至於對方到底有沒有好好照顧小貓一輩子,
我覺得那已經超越我可以掌握的事情了,
一定有人會說我太消極,
但每個貓奴自己認真想一想,
是否真的都能毫無猶豫的保證自己一定可以照顧他們一輩子?

 

我自認當我在送養小貓時,
已經做了所有篩選的手續、問了所有在意的問題,
也仔細觀察家裡所有毛小孩們與認養人互動的狀況,
(不得不說我覺得毛小孩看人功力超強有些人他們怎樣也不願意靠近~XD)
甚至也相信自己與對方第一次接觸的經驗和直覺,
為的就是要以信任為前提,
找到最適合的認養人,
而不是互相猜忌。

 

而且我相信,
如果中途全心信任對方,
當貓發生什麼意外或在生活上有所困擾時,
認養人會比較願意跟中途討論喔!

 

好啦~我想說不定會有人戰我(抖)
但我只是想提出不同的觀點,
也想對大家說,
當你想投入中途的行列時,
除了經濟和生活條件之外,
最好也衡量自己是不是很難放手的人?
如果是,
那當中途會很辛苦喔...
因為「放手」永遠是中途最難的一關。

 

也請各位認養人不要放棄,
一定會有最適合自己的小貓在等你們領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子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