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了佩佩借我的《曠野的聲音》,
心裡的感覺五味雜陳,
不過我首先困惑的是:作者後來怎麼了?
寫下一本這麼具爭議性的書,
作者應該同時也留下些什麼才對?
而且這樣的作品,
原住民如何看待?
還有這個故事的真實性到底如何?
等等這類的問題,
在我閱讀的過程中其實不斷冒出來,
所以我就上網google了一下...


http://www.creativespirits.info/resources/books/mutantmessage_timeline.html
除了書的介紹外,
我只找到這個關於Marlo Morgan的網頁,
嗯嗯...我是不知道這些訊息的真實性啦!
畢竟我也只是上網查到的,
網頁上的內容還滿令人驚訝的,
不過我似乎不是太意外,
果然作者似乎並非據實陳述而是憑空捏造,
以及原住民對於這樣被陳述的反彈及不滿,
其實我在閱讀的過程中,
確實已經想過這個可能性,
因為...這趟旅程實在太「赤裸裸、血淋淋」了。


我所謂的赤裸裸,
是指整個澳洲原住民文化乃至其核心價值被攤在陽光下的感受,
我並不確定原住民自己會希望這樣被書寫,
儘管作者在書中已對此提出解釋:
她是被挑選做為信差的人,
要將真人部落的訊息傳遞給世人所知。
但回到原住民的角度,
這樣鉅細靡遺的描述其生活方式、信仰價值乃至神聖空間,
而且是由一個不懂原住民語言的白人以英文書寫?
怎麼想我都覺得不太對勁...
(糟糕!相同的困惑恐怕會出現在我自己身上.........謹慎反省之!)


而血淋淋,
則是整趟旅程中的每一個生存細節,
包括食物的取得及種類、受傷的處理方式、甚至是對月經的描述,
都讓人驚訝!
當然這中間寫出許許多多原住民深層而豐富的知識智慧,
以及對這個世界的信仰態度,
但...這樣血淋淋的內容恐怕不太適合如此直接攤開,
這不是價值、優劣或對錯的問題,
而是過於詳細書寫這些內容,
並無助改善非原住民對原住民的負向觀感,
反而更有可能強化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


回過頭來談這本書,
姑且不論其真實性與否,
不可否認的,
這本書裡有相當多值得記下來的話語以及價值觀念,
對人類物欲以及破壞環境的反思、批判,
以及哲學層次的世界觀闡述等等,
讀來令我激動不已,
更激起自己對自我的反思。
從這樣的角度來看,
這本書是一本值得一讀的好書,
但回到原住民身上來看,
我恐怕會持保留的態度。


與大家分享之,
更歡迎看過這本書的大家,
回應你們的想法!


--


關於《曠野的聲音》這本書請參閱: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20357


--


作者在1991第一次出版此書時,
並未說明此書是虛構的故事,
到1994年的版本中才加入說明的。

我讀的中文版本是有的,

就寫在最前面的「致讀者」的末文。
我必須坦承我並未留意到這個細節,
不過也因為這樣的疏忽,
我想我更能接近閱讀初版之讀者的感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子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