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吧我承認我有點LAG,

但因為花蓮的家裡沒裝有線電視,

所以我都是回台北時才偶爾看到的,

上禮拜回去又看了一集好好看,

結果最近每天吃午餐就會上youtube找來看,

越看越覺得這個節目真的很棒,

不管是對同樣面對搗蛋貓的貓奴,

或是對貓奴/社會大眾的再教育,

這個節目都提供了很棒的學習和反思,

尤其是飼主與寵物之間的關係。

 

 

為什麼這麼說呢?

很多集看下來,

我發現這些飼主都很努力想要嘗試修復自己與貓的關係,

雖然每個個案當中都會聽到飼主說:

「最壞的打算就是送走貓」這類的台詞,

但無論如何至少在節目拍攝的當下,

他們是沒有這麼做的,

而有些貓的行為真的非常讓「人」困擾,

即使他們只是依照自己的生物本能在生活著,

但許多飼主卻會因為各種因素而輕易的棄養貓咪,

不過在這個節目當中,

好像又對這個世界有一點點希望感,

至少還有人願意為了貓忍耐/努力/妥協到這種地步。

 

 

(雖然話又說回來真正想棄養的時候甚至不需要理由吧)

 

 

另外節目也確實讓觀眾能夠重新認識貓,

不要用人類的眼光來看待一切事物,

就像某一集的主人忿忿不平的向傑克森抱怨,

覺得自己的貓會「報復性亂撒尿」,

傑克森聽了之後非常驚訝,

並且立即澄清貓咪是不會這麼做的,

如果他們不在貓砂盆裡上廁所,

那一定有牠的原因,

所以有的貓是因為被去爪之後碰到貓砂會痛、

有的貓則是有泌尿道的問題,

甚至有些時候是貓砂盆太小、太髒或擺的位置不對。

 

 

他們不能說話,

只能用各種行為來跟人類溝通,

可愛的行為如撒嬌、討摸摸人們完全接受,

不可愛的行為卻容易被拒絕/斥責而不再去深究行為背後的原因,

唯有飼主多用點心、仔細觀察寵物的行為,

才能讓貓和人一起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昨天看的一集其中一段讓我好感動↓

 

從3:30秒的地方開始,

是這個家裡的小男孩因為貓咪忽然開始轉性攻擊/爆衝而感到害怕,

當媽媽問一邊哭哭的他:「你希望席娜(貓的名字)怎麼樣?」

我很怕會聽到諸如送走她、殺死她之類的答案,

畢竟這是許多大人面對這種問題時的處理方法,

沒想到小男孩是這樣說的:「我希望她開心一點(I want her feel better)!」

 

 

聽到小男孩的回答我整個就是要噴淚了我!

曾經我們每個人都是能夠以同理心平等看待萬物的小孩,

可是怎麼越長越大很多能力反而越來越退化呢...

 

 

結果席娜其實是創傷後症候群加上白內障(詳情就自己看囉),

席娜所承受的身心壓力飼主都不知道,

還好當席娜的眼疾終於被發現後,

家人們開始能夠以更包容、更同理的態度對待席娜,

還好他們沒有馬上把她送走。

 

 

總之,

我覺得這個節目對於扭轉寵物與飼主之間的關係是有意義的,

但是傑克森所採用的那些方法是不是真的那麼適用於所有的貓,

那可就不一定了,

畢竟每隻貓真的都有自己的個性啊!

但可以肯定的是「玩耍」絕對是貓咪與貓奴共同重要的生活必需,

尤其是沒有自由外出的家貓,

更需要貓奴陪他們玩,

就像傑克森常常在節目裡說的,

每天陪他們玩10-20分鐘,

很可能就會引起很大的改變,

所以貓奴們是否都要乖乖陪家裡的孩子們玩耍呢?

 

 

最後的最後要來偷渡一下可愛(還是欠揍)的獅子,

每次罐頭時間都不愛吃,

但昨晚貓奴親自侍主就吃了,

我說這樣是不是有點給他太寵溺了餒...~"~

 

DSC_1485  

 

DSC_1487  

竟然跪著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子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